【裝潢知識】客變的3大注意事項

「客變」是所謂的客戶變更,就是指建設公司在「預售屋」施工階段,預先改變格局、建材、設備及水電配置,而客變的好處是,能夠配合屋主去做適時的客製化調整。

注意事項1:格局更改

如果有想要改變格局的話,都可以在客變階段解決,可以拆牆、設計成開放格局,或是改變房間數量等,在房屋蓋好前,先決定好格局的樣子,才不會在蓋好後,又要把牆打掉、地板拆除、管路重設,這樣來回會花很多時間,提早做格局客變,還能省下數萬元呢!

注意事項2:設備及建材退換

建材是最多人煩惱的的部分,建商通常都會附拋光石英磚,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,所以在思考的時候,建材一定要先規劃好,配合未來的裝潢,這部分就要跟廠商先討論過後,並在簽約客變前了解清楚。

而設備也是同樣的,可以考慮廚具要不要留下,或是再請其他廚具廠商在日後安裝自己喜歡的樣式,除此之外,浴室也是範圍之一,裡面的衛浴設備要用哪些款式,也是需要思考的!

注意事項3:客變簽約

客變通常只能施工一次,所以上述提到的都一定要事先擬定細項,才能一次都處理好,而只要是討論到會改變到格局的事情,一定要白紙黑字的紀錄,並取得專家的確認,才不會在後續有其他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