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不踩雷?2023年室內裝潢常見問題整理!

裝潢基本上算人生開支的一大項目,是值得我們關注和了解細節的,以下整理了基本室內裝修常見的問題

一、裝潢前的認知
① 瞭解自己要裝潢的空間性質:如預售屋、新成屋、中古屋及房屋是否為九二一大地震以前的屋子等。

② 挑選居家設計風格:透過IG、FB、官網,大量蒐集家居空間圖庫案例,歸納出自己喜歡的設計風格,但也要跟家人相互討論唷(免得你喜歡,他卻不喜歡),像是現代風、工業風、鄉村風、古典風、日系風、北歐風……等等。

③ 空間規劃:從一房一廳、二房二衛到三房兩廳,甚至四房以上、平房、透天厝等,要了解自己裝潢範圍。

、編列預算

這個步驟其實是大部分人遇到的困難的,我們整理的大概的比例如下,如果真的沒有概念也可以詢問室內設計師唷!

① 家電 & 設備:最多應占 15 %,包含廚房、衛浴等家電與設備。

② 設計與施工階段:比例基本上佔最重,包含基礎工程與裝修,如:水電、木作、泥作、鋪地板等。

③ 家具:依據品質或品牌而定,最高可達總預算 1 / 5 。